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明理讲坛】 南开大学龙以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5【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题目:Rabinowitz 与哈密顿系统研究

时间:2023318日(周1500-1730

地点:化生学院报告厅

报告人:龙以明教授南开大学

摘要:Paul Rabinowitz 教授是国际著名数学家,他对哈密顿系统理论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系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高度评价。本报告将介绍他在哈密顿系统研究中的一些重要贡献及对该领域后续发展的影响,以期对我国青年数学家和学生的成长提供启发与借鉴。

报告人简介:

龙以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著名数学家,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学家大会(ICM) 45分钟特邀报告人。曾任国际数学联盟(IMU)执行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天津科技协会副主席等职务。曾获天津市特等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龙以明院士主要从事哈密顿动力系统与辛几何的研究,获得了系统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退化辛道路的指标理论,系统建立了辛道路的指标迭代理论,在紧凸超曲面上闭特征的多重性与稳定性研究中获重要突破,证明了任意二维芬斯勒球面上存在至少二闭测地线的阿诺索夫猜想。建立了一套独立于国外的原创性思想方法和新理论,被国际同行誉为龙的迭代理论龙的迭代公式,是对指标理论的 决定性的贡献。其主要结果发表在国际数学顶级期刊《Annals of Mathematics》上,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刊第一次发表完全由中国大陆数学家完成的成果。

      
      
【关闭窗口】